在我身上正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(微博:–瑟一卡–)

【原创】 ·《 活到小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楔子

我相信在我们的下一代,世界各地的统治者就会发现,把婴儿发育控制和催眠术作为统治工具比利用社团和监狱更好、更有效。而且通过倡导人们热爱自己的奴役状态和通过鞭打教训,同样能够完全满足他们对权力的渴望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阿道司・赫胥黎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949.10.21

 

【1】 

一个普遍现象。

18岁的可嘲笑17岁的青涩,81岁的可讥讽80岁的幼稚。仿佛年长一岁,阅历、经验、德性也跟着长了一步,其实全然不是如此。

用年龄来当做欺压的筹码,是最无能者狗急跳墙的底牌。

2017年1月1日,新年伊始。

撇开熙熙攘攘的购物人群,四处也不见新气象的氛围。

该明媚的依旧明媚,该暗沉的依旧暗沉。

你不得不低头细细抚摸着手背上点缀的老年斑,又恍恍惚惚地走了神。

到底还要过多久才能年轻起来?

你暗自盘算起了日子。你今年53岁,也就是说,你还有53年的寿命。身体机能较10年前刚刚孵化时已经健康了不少,心血管药物早就停了,玻璃体也一天比一天清晰。

可这对你来说,还远远不够。

你多么渴望拥有父亲那样健硕的腹肌、母亲那样白皙紧绷的皮肤————渴求每一位“蜕化者”拥有的青春与朝气。

你野心勃勃,但远不必为此劳神动力。你是知道的,这些年轻的恩赐,终有一天会凭空降临到你手中。你只需要等待,日日夜夜数着分秒,翘首等待。

你爱这世界,它是比任何宗教更真实更崇高的存在————它顺应了人永生的欲望,却又控制这欲望的疆界;促使人类走上坦途,又在每一个人降生之初,界定了这坦途的终点。

那就是死亡。

你太阳穴一疼,终于回想起了来到这里的原因。

你跪在数十位亲眷之中,视野被压缩到极致,但不用抬头也知道周遭是什么样的情形。你跪得并不标准,脑袋耷拉向一边,眼神要么胡乱飘忽,要么就呆滞凝固,脚趾在软皮鞋里绷紧、蜷曲,大小腿折叠的肌肉有一下没一下地鼓动着。

若漫不经心的态度显露在其他长辈的萎缩典礼上,母亲必定要持着那根荆棘密布的扫帚抽你一脸血印,可这偏偏是那位———晚节不保的外祖父的萎缩典礼。在这场面下,人人都拿不尊重当成正义,吊儿郎当的你,也就顺利应当成了驳斥不法行径的最佳楷模。

牧师吹灭了蜡烛,室内的光亮又死了一分。你低头看着自己皱巴皴裂的食指,突然又是一阵反胃。

“来,大地的子民们,抬起头来,让我们来一起见证这生命的美妙时刻。”

随着牧师悠长的腔调,周围的亲属都慢慢垂下肩膀,缓缓地站了起来。

挺直膝关节的瞬间,你几乎都能听见“咔擦”一响,不渗透疼痛的关节错动往往比疼痛更可怕。你时常担忧自己在“年轻”到来之前,就患上了麻木的绝症。

你对着自己十分轻蔑地笑了笑,转而跟随众人的目光,寻到了那个“美妙时刻”的实物载体。

他是你的外祖父。你恍然了半晌才能确认。

他只有你的手掌大小,仰卧在玻璃罩与橡胶布搭建的“胚巢”中,呼吸已经微弱到难以分辨。你揉了揉眼睛,大胆地凑上前,盯住外祖父手指与手指之间的缝隙。果不其然,那儿正在消亡,慢慢地黏化成了类两栖动物的脚蹼。

你是学过的。千年前尚未改造的古人类,就是由“受精卵”孵化,再一步步成进化为了婴儿,那是一道古老而神秘的工序。现今,生物科技将人生的顺序颠倒,每个人都必须从年老“蜕化”至年轻。可无论老幼的秩序如何混乱,生还是生,死还是死,形态不同,人类依旧无法逃脱。

你恍然大悟地退回来,轻轻拍了拍胸脯,庆幸玻璃罩中的不是自己。

你得承认你有点害怕。这“萎缩”不仅等同于死亡,还意味着,人生的无力与喜乐,都得在众目睽睽之下一并消逝。

这世上没有留恋。

 

 

回程路上,母亲侃侃而谈起病房里的“新晋生命体”,谈到他们的发育状况,谈到他们的性别分布。唯独没有谈到自己那位已然“萎缩”的父亲。

你总是那么善解人意,一面理解母亲的避讳,一面又同情外祖父的生前境遇。

早就听说过那位“大逆不道”的长者,因为反对“繁衍权分配制”并举行起义,三番两次锒铛入狱。“蜕化”至10岁后,还在乐此不疲地进行斗争事业。

可惜,斗争多数都以失败告终。外祖父不仅赔上了自己的身家自由,还把子孙的“繁衍权”给赔了进去。由此看来,亲眷们的反感和漠视,也的确事出有因。

你体贴地安抚母亲:“妈,您别担心,再过三年,等我蜕化到法定结婚年龄,就立马给你找个媳妇,勤俭持家,还是带着繁衍权的那种。”

母亲气度不凡,听你这么一开导,心里的堵便慢慢疏通了,等绿灯时扭过头朝你笑道:“还是我们儿子知道疼人!跟妈说说,现在有没有哪家能看得上?”

你腼腆地摇摇头。

 

 

【2】

其实你是有那么个“配对”人选的。

你不敢向父母吐露实情,无非是怕他们棒打鸳鸯。和母亲叨唠的一番安慰,自然也是信口胡诌、不能轻信的。

至于繁衍权嘛,有则甚好,无则罢了。留不留下后代有什么关系,这比得上阿玫与你共度一生吗?

你窃窃地笑,悄然拉过同桌的手放在身前端详。不得不感叹,到底是没干过什么活计的,细细摩挲都寻不到茧。女人就是女人,就算是个49岁的老妪,也比你的肤质更柔软细腻。

你握紧了阿玫的手,侧头迎着她笑:“真好,我们就一起变年轻,等我30岁,你26岁,我就带你去爬山。等我20岁,你16岁,我就每天都买裙子给你穿。等我10岁,你6岁,我的糖都分给你吃。”

阿玫也弯着眼笑,眼角的皱纹像初春时节缓缓流淌的江波:“只可惜不能和你同生共死,得先你一步去了。”

“不可惜,不可惜,”你揽过阿玫的肩膀,声音发颤,“世上哪有那么巧的事,我们俩差这4岁,也算是差得精巧了,我能够一直照顾你。”

“可是……”阿玫摇摇头,言语突然带上了哭腔,“我家没有繁衍权了,你还愿意跟我在一起吗?”

“这是什么话,虽然我家也没有,但……”

“什、什么?”眼前的老妪的声线陡然尖刻了,“你家也没有!?那你,那你来找我,你……”

你一脸好脾气的温柔:“听我说完,我不在意能不能留下后代,虽然现在母体不用十月怀胎,但养育一个孩子也是很辛苦的,所以,我……”

阿玫颤颤巍巍站起身,甩开了你的手。

 

 

 

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,你私自恋爱,甚至胆敢谈婚论嫁的事由,终究是被发觉了。

母亲态度坚决,听闻你已经被甩几乎要拍手叫好,末了还安慰你:“她们家连繁衍权都没有!指不定是什么野路子,你别跟她同流合污了。”

“咱们家也没有繁衍权呢,那我也是野路子?”

“诶!这孩子怎么说话呢!”母亲嗔怪地拍了一把你的后脑勺,又殷切地俯下身问道,“周末绿野园有个相亲活动,要不你去看看?好不好?也赶紧把注意力从那个什么阿玫身上转移回来。”

 

 

 【3】

你无法拒绝母亲的要求。即便那很无理。

相亲角是20到30岁的父母最爱屈尊涉足的地段。各色各样的条件被光明正大排列展览,人与人只需要对号入座。

你深吸一口气,走上前去,立刻被一群穿着花花绿绿的“蜕化者”围了起来。他们个个身手矫健,脸上洋溢着兴奋和期待,却将你这么个佝偻腰背、头发花白的人视作珍宝。你望着周围“蜕化者”神采奕奕的面容和灵活舞动的手臂,心头涌起一股恶寒。

年轻原来是不美的。

每个“年轻人”,都已历经三十年以上的人情世故,谙熟人生的潜规则与不公正。他们徒有其表,拥有的只是光鲜活力的外貌,暗地里,已经腐朽透了。

科技真的是残忍的,让一个人里外的成熟度如此不匹配。虽说古往今来多少人渴求老练经验与健壮体格并存,但一旦梦想成真,又有多少人回头渴望真正意气风发、朝气蓬勃的“青葱岁月”?

这世上没有年轻人。

 

 

五米开外空着一张桌子,伏在案前的女人漫不经心地嗑着瓜子,似乎对这相亲的场景也十分不在意。

你走上前去,一眼就看见竖在桌上的各项指标————

【林小英,53岁,初始年龄66,20岁后模拟照可看,要求签署《忠诚协定》】

53岁,与你正相当,只是……

你咬咬牙,摆出一副文雅的笑,在她面前坐下了。

“嗨。”

“废话少说,”她把瓜子壳啐到地面,拿脚来回捻了两下,又从口袋里抓了一把瓜子,往嘴里夹,“多少岁?家里干嘛的?有没有繁衍权?”

你尴尬地挠挠头:“我也53岁,父亲是警察,母亲是护士,没有繁衍权……”

她点点头,“哦”了一声,突然凑过来悄悄问:“你母亲是什么护士?”

“就是……管理新晋生命体的。”

“那我家有繁衍权,我们以后可以和你妈商量商量,调试一下孩子的年龄吗?”

你心中一惊,政府明令禁止刺探、改动生命体自由生成的年龄。虽然技术上可以做到,风险也不太高,但这么做终归是在影响生命年限,算是触犯法律了。

你深知这万万不可,但也不想在相亲对象面前丢面子,只好回应:“我得回去问问他们。”

“你怎么这么磨叽,我告诉你,我想要孩子,但是不想养太长时间,我希望我们的孩子初始年龄就是30岁,懂吗?你拿调试年龄来换我的繁衍权,否则想都别想。”

这才初次见面,怎么就扯到“我们的孩子”上了?你有些搞不懂现在的婚恋市场:难道什么都需要等价交换吗?

你将脊背微微向后仰了仰,“你这也太不公平了,要签《忠诚协定》还要调整孩子的年龄,我就得个繁衍权,多亏啊。”

“啧,一看你就是那种喜欢沾花惹草的男人,连《忠诚协定》这种基本的条款都不敢签,以后指不定给我闹出个小三小四。”

有的人,你只需见一面,就能想到与她共度的悲惨余生。

你受了污蔑,替未来的自己愤懑不平,也替这不平的婚姻协议不忿,破罐破摔一样拍桌子喊道:“这难道不是男人的天性?何况我们每个人都越来越年轻,需求越来越旺盛,我看着你这幅老气横秋的样子就来气,你以为你自己条件优越?有个繁衍权就可以谈条件了?我告诉你,我就是瞧不起你这种狗眼看人低的家伙!”

你话音刚落,气还没喘匀,周围抱着子女资料的年轻父母,就像磁石旁的铁丝,迅速一拥而上,将林小英彻底包围了。

人头攒动的罅隙之间,是她得意洋洋的微笑————

“没错,有繁衍权,就是可以谈条件。”

这世上没有爱情。

 

【4】

你在相亲活动中受了挫,母亲也没再日夜紧逼着你谈恋爱。

同班的朋友近日沉迷于一项VR网游,整天玩得人不人,鬼不鬼,高血压都犯了两三回。你本无心染指这“世纪经典游戏”,可一回忆起自己平平无奇的人生,又沮丧得不得了,实在想找点刺激。

在同学再一次向你推荐内测版时,你接过了邀请码。

游戏的名字叫“蛊城”。

你坐在五感传导椅上,戴上VR眼镜,进入了游戏界面。

在2-3秒的短暂眩晕之后,很快就适应了“蛊城”的环境设置。你叹了口气,不得不有些失望。

游戏开发者显然并不走心,没有在场景上花费笔墨,这场景与现实生活基本如出一辙,实在没有什么新意。

你懒懒散散地信步走着,心里还隐隐埋藏着些对剧情的期待。

可晃来晃去,也没见哪儿有提示的npc,你不耐烦起来,转身就朝着路灯下“STOP”的按钮走,不料一回头,就被鲜血喷了一脸。

血的实感实在太强,温热与腥味立刻包围了你。你吓得浑身发抖,怔怔地呆了半晌,才敢定神去瞧现在的状况。

一辆小轿车歪歪斜斜刹到路边,蔓延开的刹车印迹被鲜血浸透。身着制服的男子急切慌张地对着对讲机呐喊什么,群众将被撞的女士围得水泄不通。

你胸口剧烈地发闷,那些年龄不一、慢慢聚拢的人群,就和萎缩典礼上的亲眷、相亲角的父母们一样,围观悲哀,围观死亡。

你连连退后,连连摇头,疯狂地大喊起来:“切换!!!!切换!!!”

“咻。”

————“切换成功,欢迎来到,第二关。”

你剧烈地喘息着,慢慢扶住墙根,站起来。

这是一家医院。消毒水的气味和微微的机器轰鸣声让你安心了些,紊乱的心悸也慢慢地平复下来,你深深叹气,环顾四周想找到什么退出游戏的logo,不料……

“之前做B超!!!医生不是说是儿子吗!!!啊!?”一声尖刻的喊叫吸引了你,你循着那炸响的嗓音看去,只捕捉到了一个癫狂而粗俗的背影————

“那臭婊子现在给我生出个赔钱货!!你说怎么办!?”

女人身旁缩着个唯唯诺诺的男子:“妈,你冷静点,倩倩她也很辛苦……”

“辛苦什么辛苦!我好吃好喝伺候她十个月,她给我生个女儿!?你说说这叫什么事?早知道是这样,我就应该带吕倩打掉这个小杂种!”

“妈,您小声点别叫人家笑话,”男子不悦地瞥了你一眼,转过身凑到中年妇女面前,从鼻子里喷出一股气,贼兮兮地笑了,“您放心,我们公司那个小敏,您还记得吗?就是我相好的那个,也怀上了,她说啊,要是生个儿子就给我,要是是个女儿,她就自己认怂。”

女人一怔,赞赏又宠溺地捏了捏男子的耳朵。

 

不知何时你的心脏又开始猛烈地跳动,感到面前的景象比曾经目睹过的任何场景都要恐怖,你大口大口喘着粗气,精神恍惚、跌跌撞撞地冲出医院,与来人撞了个满怀。

耳机挂在后脖子上,红黑相间的卫衣亮得打眼,牛仔裤剪得破破烂烂。你眼神一跳,走了个大弯路,最后才看清少年稚气未脱的脸。

哦,你在心里判断着,这是一位年长的“蜕化者”。

你弯下腰微微鞠了两躬:“真对不起您,刚出来得太急了没看清有人。”

少年赶紧用双手扶你起来:“诶,您这么大年纪,没给我碰瓷已经算不错的了,可别再道歉给我折寿。”

你看着他,愣住了。

他不是现实的玩家,而是“蛊城”的NPC吗?

你打量他的同时,他也在满腹狐疑地打量你。

你们几乎是同时问出口————“你是蛊城的人?”

又异口同声地回答:“不,我是现实玩家。”

你头脑一阵一阵地眩晕,在恐惧、紧张、不安、疑惑将你彻底击溃之前,仰面朝天,惊喜瞥见了九月天里绽放的腊梅花。

 

 

“滴,试用时间结束,请退出游戏窗口。”

你颤抖着双手取下VR眼镜,发觉背后已经被汗浸透了。

母亲在屋外唤你吃饭,你迅速点开“蛊城”的卸载界面,按下确定,再不想看它一眼。三步并两步冲到桌前,骨质疏松的膝盖骨又是噼里啪啦一阵响。

“妈,”你舔舔唇,望向年轻依旧的母亲,“我,我刚刚玩了个游戏,太吓人了。那个世界的人,是从0岁开始生活的,他们不知道自己能活到什么时候,可能一出门就被车撞死了。对,他们竟然还有‘意外’这种说法。真的,真的好可怕。”

母亲垂眼看着神神道道的你,将盛满的米饭搁到你面前:“那都是游戏,不喜欢的话,不玩就行了。”

“而且,而且,他们还要通过交配怀孕,会鉴定胎儿的性别,他们愿意要男性,不愿意要女性。”

“啧,”母亲坐下来,咬着筷子附和,“这也太过分了,游戏开发者是怎么回事啊,男性女性,不都一样吗?”

的确,只要有繁衍权,性别全然无关紧要。

“是,是,都一样,”你来回做了好几个深呼吸,终于摆出了一如既往的平静神态,“还是我们这儿好,秩序井然的,每个人都很守规矩。”

“那是~!”

母亲宠溺地笑,想伸手捏你的耳朵。

你突然感到一种无法名状的恐惧。

 

 

【5】

“杨醒!吃饭了!!”

少年不耐烦地叹了口气,边左右活动脖颈,边褪下VR眼镜,慢吞吞打开房门。

父亲看着他这身装扮就来气:“你看看你这是什么样子!一天到晚打游戏,好好的裤子不穿!非得剪几个破洞,你怎么就偏要这么另类啊?”

“你懂个屁。”

少年暗暗骂了一句,往嘴里送了一口米饭。

多好玩啊。从80岁活到0岁,永远不愁明日的苍老,还能在公会里明码标价结婚生子,这比现实生活可划算多了。

少年歪着嘴轻蔑地笑,心里又嘲讽了一次————

这些中年父母,懂个屁。

 

 【6】

我们的世界经不起思辨,它玩弄、奴役每一个子民。

而你,又怎么证明,你不是“你”呢?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们看异次元可笑,异次元看我们又何尝不是。

不高明地提及和讽刺了某些现象,还是写得很拙劣。

就算我们换一个社会形态,换一种生长方式,人的劣根还是很难根除。

但我写下它,秉持的并不是悲观的态度。新一代的年轻人,已经能够分辨出这些现象的正确与否了,所以人和社会的思想性其实在不断地进化,不断地去其糟粕取其精华。

我对我们有信心。

评论(9)
热度(50)

© Seike | Powered by LOFTER